obama.jpg 

這是本被時代雜誌評為美國政壇有史以來最好看的回憶錄

歐巴馬先生親撰, 描寫的範圍是從他小時後到他踏入政壇之前 (就算才這樣, 卻也夠精采的了)

我覺得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

Mr. 歐巴馬並不像其他多數自傳會一直寫他是如何奮鬥打拼才有今天的成就這類老調牙的過程,

他反而是一直在對自己問問題

小時後的問題是為什麼爸爸不在身邊, 爸爸的家鄉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他是肯亞與美國白人混血)

 青少年時期開始遇到種族衝突的問題, 他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應該屬於白人還是黑人的圈圈

到他大學畢業積極投入社區工作時, 看到那些非裔藍領階層的人是過著多麼糟糕的生活, 而為何政府卻漠視那些人的請願

他不斷的在自我詢問

也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迷失墮落過

不過即使在迷失的時刻, 他還是無法忽略他心中最大的一塊石頭,也就是自身認同感的問題

因為他的血緣和爸爸長期在他成長階段缺席的緣故, 他雖然長相是黑人,但是他卻不了解屬於黑人的文化起源背景

一般小孩子當然不會管那麼多, 有糖吃就很高興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對歐巴馬來說, 到底他的"根基"是什麼從小就困擾著他

而也因為這樣, 他會特別渴望一份歸屬感, 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讓他後來選擇參加社區運動

社區運動就是找出該社區的問題, 然後聯合該社區的居民或組織(像是教會學校團體)一起來進行討論和"改革"

他以為聯合一群人, 幫助他們, 或是大家一起同心協力解決問題就會幫他找到他要的歸屬感

到頭來, 複雜的社群關係 (複雜到連我讀的都覺得煩), 糾結的官僚體系, 和一堆惱人的法律規例只是更加證明他的理想太天真

最後, 他決定正視他問題的根本, 他決定在他唸哈佛法律系之前, 要回一趟肯亞進行他的尋根之旅

他在肯亞的幾個禮拜真的非常精采, 也令人動容, 非常值得一讀.

當他後來終於找到他想找的東西時, 他把得到後的感覺形容為,"人生的圈終於畫成圓".

 

歐巴馬先生如果總統任期卸任後, 我覺得他也可以來當作家, 文學家

除了知識淵博外, 他的筆調非常有渲染立,並兼具柔美的感性

每次我讀完他的一個段落故事

都會想來個抬頭看星空的感嘆

但我想我一輩子也無法成為像他這麼有深度的人

因為我對自己的問題很駝鳥, 我不像他有膽承受別人的攻擊和嘲諷

我想我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到底要駝鳥到什麼時候?

 其他的,就讓他們一盤一盤在旋轉壽司帶上慢慢等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