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by 莊祖宜

這本書就像會黏手一樣

一翻開就甩不掉

原來祖宜也有看過波登的廚房機密檔案

而且她還沒被嚇跑, 反而更期待能和那些廚房裡的瘋子工作

她在下定決心要轉行學廚藝之前, 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因為看到一間廚藝學校, 整個被燒到, 心中燃起熊熊熱火決定放棄寫到一半的論文

遵從自己的渴望, 改行當廚師

其實看完作者寫的序後, 會覺得她想當廚師其實不讓人意外

除了她超喜歡吃美食以外, 她在哥大唸碩士的時候,

其他學生在繁重的課業之下, 可能靠看電影or做瑜珈排解壓力

她卻是做菜

她後來甚至覺得做菜遠比寫論文有成就感有樂趣

就這樣, 她靠著熱情, 家人的支持, 還有自己的堅持完成在劍橋廚藝學校歷時一年的訓練

後來就陸陸續續在不同的餐廳實習和工作, 其中還包括在香港獲得米其林二星的Amber (位於文華酒店內)內實習

 

她的家人還不錯, 聽到她要放棄學位轉行, 不但沒有阻止, 還說只要她快樂就好

跟波登那本瘋狂"廚方機密檔案"比較起來, 祖宜的學廚日記顯的理性有條理, 但又不失樂趣

處處可以感覺到她對烹飪的熱情, 特別是她在寫讀到一些經典食譜的感想的時候

而且雖然波登有提到廚師的一天, 但是我從祖宜這本書更能了解一流餐廳廚房裡的流水線運作 (不知道為什麼, 搞懂這個對我很重要)

我也很喜歡她提到的每一個小細節, 像是做麵包的時後, 麵粉和水的比例, 要用何種麵種, 要發多久, 要怎麼用廚房裡的烤箱考, 考的原理是什麼...等等等

很像做實驗, 要加什麼藥, 一個藥加多加少, 要反應多長的時間, 比例是不是要隨著室溫溼度做一點調整...等等等,

祖宜骨子裡一定也有科學家的血統

 

雖然其中有一兩篇故事的結尾很突然, 但是整體來說可讀性仍然非常高

我邊讀的時候就在想, 如果以後我到了必須做菜的年紀

我一定還會拿這本書出來參考一下某些菜的做法, 或是撫慰我做菜做到倦怠的心靈  (哇! 想的真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