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jpg by 克蒂絲 希坦菲 (Curtis Sittenfeld)

書如其名, 這是一個想太多的中產階級女生在貴族寄宿學校的故事,一點都不芭樂, 因為沒有我期待會有的流星花園劇情. 但是卻意外的得到我不少共鳴, 即使我當初讀的是公立高中, 不是白人, 是個書呆, 還有, 完全不記得任何男同學的長相

 

書裡面, 有一點真的是令我很震驚, 主角黎在開學的幾個月, 幾乎是沒有朋友的, 也不太跟人說話, 不是因為她天生孤僻, 也不是她在專注練習什麼而忘了其他的世界.只是她實在是太彆扭, 想很多, 在她講話之前她就會預測人家會回什麼有什麼反應, 想來想去她只好不講了,  因為結局不就那樣. 她在意別人的眼光, 她在意她只是拿獎學金, 家裡並不是真正有錢, 她在意那些"受歡迎"的人,  因為太在意所以她不自在.

 

而我剛開始的高中生崖也是孤獨的, 我在乎(or 自卑) 的是我課本中看得懂的字彙很少, 發的音很不標準, 生物怎麼考那麼爛...等等, 就是不曾想過別人對我的行為舉止會有什麼評語, 我甚至也對其他人漠不關心, 因為這樣, 我錯過所有的舞會, party, 我錯過跟一個介紹我David Matthews Band的女孩當好朋友的機會. 在那當下真的不覺得有什麼, 但是現在想起來, 我震驚我那時怎麼能過的那麼與世隔絕, 那麼無趣, 那麼像個老處女.

 

我還滿能體會黎想要加入那魅力一群的心理. 不一定要當個耀眼男孩的女朋友, 哪怕能被他們像朋友一樣對待, 都可以成就一種光榮. 雖然那時我是不常跟人接觸, 但是每每看電影上特別機智, 有勇有謀的男主角, 我都想變成像他一樣, 或是當他的夥伴. 而不是變成那漂亮但沒什麼用的女主角.

還有, 作者在描述黎的暗戀心情時, 還真的很貼切, 那種似有若無的互動, 在意但又不敢表現出來的眼神搜尋, 真的好青春, 原來曖昧的感覺會讓人回到青春.  可惜黎的初戀是場美麗的災難. 等了三年, 最後竟是那樣收場,  如果是我, 我也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徹底的loser. 但是奇怪的就是這樣, 越是無望, 只要跨過那個時間點, 又會覺得好像沒什麼.

 

反正, 最後黎是拔出來了.   所有的自卑, 自惑, 自找都在她畢業後送還給那間貴族學校. 沒錯, 連我也驚訝世界其實那麼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