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是誰?

對他最初的印象是看到報導說他是香港版的周杰倫
唉~那時心想
真沒創意,難道每一個稍微會創作會R&B的人都要把他形容成周杰倫嗎?
唱片公司還真會利用周杰倫這塊招牌阿

聽了方大同這張"愛愛愛"專輯後
發現 要把上上面那句中的"稍微"兩字拿掉
建議唱片公司也不要借誰誰誰的招牌了
專心的告訴大家
"這就是方大同"
就好了
他絕對有這個能耐和實力讓大家都記得他的


誰都知道現在華語男歌手最流行的就是唱R&B
曹格,TANK,周董,王力宏,陶吉吉,李玖哲,林俊傑......blah blah blah
(剛好上面這幾位都有入圍過金曲獎)
反正R&B已經不是什麼會讓人驚艷的東西了啦
所以想要出線就要有自己的風格
所以眾歌手加加減剪之後
R&B這個東西的本質是什麼反而讓人覺得模糊了
(不要跟我說一句歌詞 尾音加幾個轉音就是R&B)
但是方大同的唱法就很贏得我共鳴
倒不是說他唱的R&B有多純粹
就是 他的詞曲+他唱法上用的soul+ R&B+ 他嗓音中對音樂的個性
整個讓我傾倒
感覺是這片雜亂R&B流行樂中的一股清流
沒錯!!! 用"清流"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

這張專輯叫 愛愛愛 (感覺比取叫換換愛高明多了)
先說明這張專輯除了一首英文老歌
其他的曲和編曲都由方大同包攬
首先就要來推這首"愛愛愛"
就是這首讓我有談戀愛的感覺
尤其是副歌的地方
你可以感覺方大同的愛是很大的
有種瀟灑去愛而又堅持要愛的感覺
是首中版快歌
不濫情
很溫暖


第二首我愛的歌 "歌手與模特兒"
林夕的詞
不用說 跟曲非常配
可是更突出的是方大的vocal
我很喜歡一首歌裡有很多明顯的聲音表情的唱法
一開始慵懶隨性
到中段的不解
之後無奈的生氣
到最後放棄
I really can feel these!
就是這首讓我整個愛上方大同的音樂


"手拖手"
據說是描寫父母帶小孩學走路的心情
Jazz 曲風
一樣多變的腔調
俏皮復古又可愛
最後一段大合音的編寫
套句辛曉琪最近用過的形容詞 "真是一絕"


第四首推薦 "詩人的情人"
作詞:林夕
喜歡方大同這張專輯裡面所有的情歌
看看這幾句歌詞吧:

感情是首詩 要懂愛才能知 我希望像李宗盛一針挑中你心事
別像宋代李清照悽悽慘慘戚戚

我願為你背誦 每一首情詩 我願意做你的老師
示範著執子之手如何解釋 不願為深奧的感情 變白痴
我倆的情事 是一首情詩 要像徐志摩那麼癡
要像對押韻的堅持 要成為文學的歷史 讓我們要多美麗有多美麗

副歌中 方大特意落在反拍的唱法
擴大了這首歌的深度
合聲也加了大分
說到合聲
方大真的是很會玩而且玩的很漂亮
不會輸給我之前提到的那些名人

這張專輯
我稱他是無死角專輯
每一首歌都有個性
都有不同的味道
真的
你們會聽到驚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