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0423117b.jpg 

白石一文的作品, 光是書名就很打動我

敘述故事的手法, 作者的筆調我都很喜歡

不過這本書與其說是小說,更像是哲學作品

看完之後我覺得自己很淺

敘事者兼故事主角松源直人講的一連串的話

我大概只能懂個四分之一 (幸好還會一點數學)

他主要的問題就是人為什麼要活著?

阿, 又是一個不會讓人期待有答案的問題

可是如果是對一個從小沒父親, 有母親卻像沒母親的人

或是對每天只能在拼命工作, 喝的爛醉, 就算有人陪還是覺得空虛這三個過程輪迴的人來說

為什麼要存在? 就算沒答案, 我也會想問

故事的結局感覺的出, 松源應該是對生存這件事悟透了

但是面對命運, 他還是只能棄械投降, 繼續承擔他該承擔的

 

松源會不斷的對生存這件事提出問題

我想是始於他有一個殘酷的母親,  也和他後來三段同時進行又幾乎同時結束的感情有關

 

其中的一些論點和引用, 深深的打動了我

有一段是引用老作家古山高麗雄的話:

<...人們總是說必須正面思考, 老了也要好好活著等等, 但是最好自己這樣想就好, 不要去免強他人. 不需要每個人有志一同想法積極, 不需要每天都生氣蓬勃地活著, 陰沉過也無妨, 醉生夢死了結也無所謂. 要怎麼思考, 隨個人高興, 反正人生在世就是無法事事如意, 不如意的時候只能死心.>

這句話我很喜歡, 雖然聽起來令人沮喪,不夠積極, 但是卻顯示著寬容和自由

還有他自己覺得:

<...對這世界最終造成傷害的是"追根究底的思考"的衰退, 在思考衰退的過程中, 首先出現的問題就是像小X的母親這樣, 欠缺"即為必然的想像力".>

我現在聽到有人一直問"為什麼" 會覺得有點煩

 如果他能夠完整的描述為什麼這個XXX會YYY, 我還覺得OK

 但是只會一直問"為什麼", 就是會讓我認為這個人根本一點想像力也沒有, 也完全不想負責

然後, 沒有想像力還真的是一件直得悲傷的事情阿!

他還引用扥爾斯泰在<人生論>的一段:

<你期待每個人都為你而活, 每個人都比你更愛你自己嗎?這樣的願望能夠實現的可能性只有一個, 那就是所有人的存在是為了他人的幸福, 所有的人比愛自己更加愛他人. 只有在這樣的狀況下, 你以及其他所有的存在, 每個人才能夠被愛, 你也才可以獲得身為一個人所希冀的幸福吧.>

我也認同, 如果只是想著對這個人好, 我以後可以得到什麼

光有這種念頭就讓人覺得虛假,

不是真心,不夠深層的, 怎麼可能得到寶貴的愛?

 

我還喜歡這本書的最後一句

"我一邊想著她溫柔的面容一邊失神地看著車窗外街燈初亮的景色."

讓我想到這樣的一張照片

this one.jpg 

當時好像也是從車上往外照的

充滿著寂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