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方大同因為橙月這張專輯被提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 最佳作曲, 最佳編曲

在這邊先恭喜他, 啪啪啪啪啪(大家用力鼓掌)

實至名歸 實至名歸 實至名歸

為了慶祝, 我們來分析一下他這張專輯orange moon吧!   (不要問我為什麼)

ornage moon.jpg 

整張專輯, 11首歌 (加一個秘密)

主打的是一種浪漫溫暖加俏皮的情懷

如果拿裝潢風格來比喻的話, 橙月絕對不是走極簡摩登風, 而是ZAKKA雜貨風

沒有很sharp的線條, 但是每件物品 (每首歌) 都透著淡淡的懷舊, 小小的可愛

樸實的質感, 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阿

 

當然不免俗的要來選一下整張之最, 雖然繼上次 "愛愛愛" 那張無死角專輯之後, 橙月也幾乎達到完封的境界

1.  黑白

曲 : 方大同 詞 : 周耀輝

這首歌緬懷著年輕時已遠走的最愛

曲子的調性就是很適合在那種暗暗的燈光, 跟著你的情人額頭碰額頭, 慢慢滑步輕舞的那種

詞非常的復古纯情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雖然不是我熟悉的速戰速決style, 但我想這首歌應該很能打動50,60年代的人

方大同的唱腔 細密中帶著不可侵犯的專情

What else can I say? 這首歌應該沒人能唱的比他好吧

 

2. 100種表情

曲 : 方大同 詞 : 崔惟楷

不知道靈感是不是從盧廣仲100種生活來的

不過倒是非常不一樣的曲風

盧廣仲走不受拘束的年輕人系列

方大同走的是復古雅皮士系列 (我不知道為什麼方大同的歌一比較起來就瀰漫著老電影的氣氛)

曲子給我的畫面就很像是黑白電影裡頭, 一個穿著西裝的紳士, 快活的提著他的皮箱在巴黎街頭走著那種感覺

詞寫的跟曲非常match

"雨點飄 妳的酒窩在笑 妳說水滴在跳 哼幸福的曲調
彩虹點亮了下一秒 世界很大 人很渺小 驚喜總出乎意料"

邊走邊哼著歌, 想著妳的甜蜜, 妳的一百種表情  (偶爾還停下來踢踏一下)

獻給熱戀中的妳

 

3.三人遊

曲 : 方大同 詞 : 崔惟楷

整張專輯中最悲的歌

講的不算是三角關係, 因為歌裡的主角從頭到尾都不敢破壞, 只敢默默的守護

"有些話我選擇保持沉默 別把實話說破 隱藏我的寂寞
妳的情緒依然把我牽動 躲在妳心中 角落的心事我能懂"

而方大同唱到那句 "隱藏我的寂寞" 時

不誇張, 真的會讓聽的人整個down下來

他有把那種很沉重, 理不出頭緒的寂寞唱出來

即使落寞到不行, 他最終還是投向理性的那個極端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得不到的 卻美好的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所以, 整首歌不至於濫情

我給他五顆心

寫詞的人 (崔惟楷) 我真的對他很不熟, 但是功力不錯, 詞藻和意境都有兼顧, 加油喔!

 

4.愛我吧

詞曲all by 方大同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的最後一首

跟前面幾首tone調很不一樣

背景是宏偉的管弦樂團

有種要把所有一切都倒出來的感覺

顯的極端感性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我喜不喜歡這首歌

 

 

到底什麼是橙月?

橙月其實是快要落幕的太陽, 簡稱夕陽

是一幅不管是一個人, 兩個人, 還是很多人一起看, 都會覺得很美的畫面

橙月讓人暫時忘記生命中的所有轉折, 專心沉醉在眼前的美好

象徵著一種浪漫情調

 

什麼是我最美的橙月呢?

每一天都有所期待, 這世界處處都是愛, 愛, 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birdsuite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